星星点灯

白洞!白色的明天在等我变身!

【原创】阴天有时下奶茶(冬至3.1)

Chapter 3. 冬至(1)

 [2019年,冬至前夜]

事实证明,即便是最有格调的音乐酒吧,重大节点也不能免俗,驻场乐队变着花样演奏不同国家的圣诞音乐,每个节拍都在强烈表现欢快,枉顾单身女青年的节日焦虑,要知道,单身女青年们同样热衷圣诞节,尽管身边未必有冒充圣诞老人的男青年,但并不影响这是一个合理血拼的日子,只是在刷爆信用卡之后,内心的空虚会在深夜毫无预警地向你袭来,漫长的焦虑一般要缠绵到元旦以后。

梁优的焦虑来得更早一些。她坐在相对安静的吧台区,背对一大桌玩复古有戏的老同学,捏着手机发愁。吧台上一大杯啤酒已经消灭一半,屏幕上反复修改的文案依然没能顺利发送。

每到年底,很多大公司除了年报财报,还得忙着折腾人,电视台也不例外。这几天,为了来年能稳妥霸住老位子,梁优搞定手头工作以后,需要加班准备述职评优,应对诸位领导的面谈,真是靠意志力支撑过来,今天好不容易告一段落,本来应该躺在床上回血补气,却被微信群里王媛媛一句“今天还有一位阿Sir惊喜登场!”给勾了过来。

结果,从没参加过同学聚会、常年Q群离线、没有微信的白警官,因为临时有任务,可能来不了了!最令人爆肝的是,联系他并反馈信息的人居然是王媛媛!梁优一想到这个就分心,需要凉爽的啤酒压压火气。

不知不觉间,乐队换了曲子,萨克斯优雅浪漫的旋律流淌进耳朵,梁优也静下心来,纤细的手指敲击吧台,跟着改编后的旋律回忆它的钢琴原版。

“一杯啤酒混一晚上,你也太不给面子了,当心媛媛轰你出去。”刘隽阳走过来,熟稔地坐在梁优旁边,招呼调酒师给她换杯调酒,还特地交代要度数低的。

“老板娘大气,哪像你,搞营销的才斤斤计较。”梁优再次点亮手机屏幕,编辑她未发送的内容,突然没头没尾地问了一句,“明天你回家吃饭吗?”

“回啊,明天冬至,我妈让回家吃汤圆。”语罢,凑近梁优迅速瞄一眼手机屏幕,露出招牌歪嘴一笑,“在编理由不回家吧?别又来加班这一套啊,没新意,阿姨肯定不信。我管长三角区域十几个项目都能回家吃饭,你一个小记者,啧啧……”

梁优回以一记标准白眼,继续创作。

刘隽阳不甘受冷落,拍拍她胳膊,打断道:“诶,这什么曲子,还挺好听。”

“Where are you christmas.”梁优脱口而出。

“嚯,可以啊,不愧是我们小区的梁扎特,此处应有掌声。”

刘隽阳说着便对着梁优鼓起掌来,梁优被他逗笑,暂时放下手机,拿起调酒师刚完成的调酒浅尝一口,甜甜的果味混着伏特加的甘冽,倒是挺提神。然后两人照惯例聊起工作和美食,相谈甚欢。

有些缘分炽烈但短暂,有些淡淡的却绵延悠长,比如梁优和刘隽阳。是邻居,也是同学,大学隔了上千公里断了联系,工作后竟能在大街上巧遇,发现上班地点相距一条街,偶尔就约个饭聊聊日常,聊着聊着品牌房企的管培生成了营销总监,电视台的小记者依然是小记者。

“媛媛说,白屿在派出所工作,你知道?”

刘隽阳假装不经意提起,梁优就配合地淡然回答,“嗯,前几天见过。”

没想到,刘隽阳表现得挺意外,压低声音急问:“见过?在哪个派出所,是巡警还是户籍警,可以查人家庭住址吗?”

梁优诧异,张了张嘴,斟酌了下措辞才说:“碰巧见过一次,我也不知道他是什么警察,可能是刑警,就在南京东路派出所。”至于能不能查人家庭住址,这题超纲了。

“哈,这么近,太好了!你把他电话给我!”刘隽阳迫不及待拿出手机,嘴里还念叨着,“这可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。”

梁优心虚地嘬了口酒,小声嘟囔:“我没有他电话。”

“别闹,你们什么关系,你能没他电话?快!我有急事找他帮忙!”

梁优无辜摊手,她自己也很纳闷。

偏就这么巧,白屿来电话了,没打给梁优,而是打给王媛媛。

“大家安静一下,白Sir来电话了!”王媛媛接通电话,故意暧昧笑着边说话边梁优身边移动,“大忙人你可终于完事了,几点过来……真不来啦?班长也在哦,要不要让她跟你说句话?”王媛媛把电话举到梁优面前,梁优吓得把刘隽阳拉到自己面前,刘隽阳也不客气,拿起王媛媛的手机直奔主题。

来参加聚会的十几个同学全都傻愣愣地旁听两个男人的深夜约会,刘隽阳开门见山问了白屿在哪,说有事找他,挂了电话就要赴约,为了顺利脱身甚至主动帮大家买单。梁优觉得他不对劲,顾不上同学们心照不宣的偷笑,拿起包就跟了出去。

“发生了什么事,你干吗急着找白屿?”梁优拉住正在打车的刘隽阳,气喘吁吁。

刘隽阳一丝不苟的发型被夜风吹得有些凌乱,看着梁优担忧紧张的眼神,失笑道:“我是有事找他帮忙,又不是找他打架,你这表情会不会太夸张了。”

梁优眉头紧锁,手上又加了力气,牢牢抓住他外套衣袖,严正警告:“别去难为他,他一个小民警能帮你什么呀,有什么事跟我说,好歹跑了好几年社会新闻,各大医院学校居委会还是有点人脉的,没准能帮上忙。”

“不用不用,可不敢动用你这尊大神,我就找人而已。”说话间,出租车在两人面前停下,刘隽阳低头看了看胳膊上的“挂件”,妥协道,“好吧,一起去,路上告诉你,不过你要保密啊!”

梁优谄媚一笑,率先钻进后座,边不走心地保证道:“没问题,启动阅后即焚。”

二十分钟后,出租车停在南京东路派出所大门口。司机待两人下车,摇下车窗体贴叮嘱,下半夜不好打车,要不要留个电话晚些过来接他们,一路上听他们说开发商高层的八卦,目的地又是派出所,总感觉有大事要发生,一时半会儿走不了。

梁优已经第二次三更半夜来到这里,有前车之鉴,马上听劝地存了司机电话,毕竟里面值班的某人实在靠不住,身边这位中央空调型暖男此刻自身难保。

“怎么了,没来过派出所,害怕?”门卫室没人,电子门留了人行通道,刘隽阳走进去,回头看正在心理建设的梁优,老练地笑着问。

对!就是害怕!那天以后,她连路过这条马路的勇气都没有!

“哼,好市民对这种严肃的执法机构多少会有敬畏之心,看来你是老油条咯?”

刘隽阳两手插兜,轻佻地抖抖肩膀,说:“今年也就两三次,一次工地闹事,一次售楼处打架,还有一次业主维权……喂!你等等我!”

今晚的派出所跟上次的印象不同,接待大厅里只留了一半的光源,只有一名年轻民警坐在一长排接待台后面接电话,看到他们进来,捂着话筒问,“报案还是找人?”

“我姓刘,找白屿白警官。”

“哟,来得真巧,他刚出警回来。”小民警站起来,回头冲后面办公区大吼,“白哥,找你的!”

白屿今天不当班,临时赶来支援,写完报告本想回家睡觉,却为了刘隽阳留下。他和刘隽阳从学生时代开始就只是泛泛之交,打过球,打过架,喜欢过同一个女孩子,仅此而已,也正因为如此,刘隽阳直接在电话里提出见面,说有事想请他帮忙,他真的很意外。

更意外的是,梁优也一起来了!

“怎么了?出了什么事?”大长腿几步来到梁优面前,有些急切地问。

梁优捕捉到他毫不掩饰地紧张,愣了下才指指刘隽阳,说:“是他找你。”

咻——心头刚暖和三秒就被冰魄银针扎了个洞,白屿一记白眼射过来,梁优立刻接收到他的画外音——他找我,你跟来干吗?!

“嗨,小白,好久不见。”刘隽阳尴尬打招呼,往前一步挡在梁优面前,努力展现诚恳笑容,“这里让人有点紧张,我想找你帮个小忙,能不能换个地方聊?”

“我今天不当班,出去说吧,等我一下。”

两分钟后,梁优走在深夜的小马路上,跟着前面两个窃窃私语的男人,一个不停地说着,另一个时不时停下脚步总结两句,她知道,那是在等她。尽管刘隽阳看起来更挺拔健硕,名牌加持也更精致有型,但梁优的目光还是执着追随着白屿,他穿高领毛衣和牛仔裤,外头套了件她见过的飞行外套,大概上衣都是黑色的缘故,脖子显得更白了。

不知道会不会冷,那里似乎该搭一条围巾。梁优想得入神,突然被刘隽阳抓着手腕拽进了一间粥店,不想前面的人停下脚步,梁优一个踉跄撞在他背上。

晕!这是什么铜墙铁壁?!

梁优捂着鼻梁,眼含热泪瞪着白屿,白屿先是疑惑,想慰问的时候却瞥到某人还抓着梁优的手腕,面色一冷,几乎与梁优同时沉声道,“放手!”

这个时间,店里加上他们只有三桌客人,比夜间营业的咖啡馆更清静,梁优选了最里头的位置入座。粥店的标识梁优是见过的,在派出所深夜的外卖袋上,所以她毫不犹豫点了田鸡粥,引来邻座刘隽阳一波暧昧眼神。

“来过啊?一起来的?”他瞟了眼白屿,见人家径自起身拿醋碟,根本不搭理他,才悻悻地问梁优,“够不够啊?你刚刚只喝酒也没吃什么,要吃点能填饱肚子的,包子烧麦小笼包各来一笼怎么样?”

“你喂猪啊?就是不好受才只喝粥嘛,笨!”其实她空腹喝酒之后又坐了出租车,胃里本来有些难受,但刚刚小风一吹已经好多了,只是饿过了反倒不想吃什么。

白屿给他们一人倒了杯大麦茶,看着梁优喝了口热茶,嘴唇恢复些许红润,才正色对刘隽阳说:“好了,咱们继续吧。”

刘隽阳再次环顾四周,确认环境安全后,压低声音说:“我的大致情况刚刚都跟你说了,我就不重复了,直接进入重点。”他抿了口热茶润嗓子,凑近白屿神秘兮兮地续道,“我的秘书,失踪了。”

【未完待续】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热度(1)
©星星点灯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