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星点灯

白洞!白色的明天在等我变身!

【原创】阴天有时下奶茶(小白2.4)

Chapter 2. 小白(4)

“前面的同学,你等一下!”

十七年的人生,第一次跟踪实践以她自我检举告终。起初,她不是故意的,今晚要去酒店参加妈妈的庆功宴,学校附近有趟公车直达酒店,所以她走了跟平时反方向的小马路,恰好看见白屿走在前面,为了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误会,她始终保持距离。可是白屿不对劲,忽快忽慢移动速度不稳定,这就勾起了梁优的好奇心,要知道以她一米六出头的身高,要跟上他的大长腿着实不易,只能跑跑走走,直到错过公交站。

前面的同学不知道是真没听到还是假装,塞着耳机站在街沿上等红灯,旁若无人。

“白同学,白屿同学。”梁优微喘着招手喊他,对方没有答复并且走过马路,眼见他已经去到马路对面,自己却被红灯拦在原地,梁优心里着急,一声呐喊脱口而出,“小白,你等我!”

那个被称呼为“小白”的人脚步一滞,像是收到了天神的感召,终于回头。

正是下班高峰,天色微醺,华灯初上,十字路口人来人往,他站定在街沿上,耳朵里正演奏肖邦的夜曲,视线穿过人群,落定在她随着跑动起伏的马尾上,恰踩着钢琴曲的节拍,一下一下,充满生命力地闯进他的小世界。

“21路车站在哪里,我找不到了。”梁优迎上他的视线,努力平复呼吸。

“嗯……”白屿有些意外,抬头看天想了会儿才说,“过马路右转,第一个路口左转,下一个路口右转,经过一家苏式汤包店就能看到。”他语速很慢,咬字清晰,看起来像是在认真对待问路的耳背老太太。

“你等等,刚刚我只看到奶茶店,没注意有汤包店啊!还有,是先左后右,还是先右后左?”她不耳背,但路痴。

白屿无奈,拧着眉头说:“学校后门出来就是公车站,不到两百米,回学校的路,认识吧?”见心直口快的班长大人犹豫良久,终于妥协,“我带你过去吧。”

梁优笑了,她长了张喜庆的小脸,笑起来格外灿烂,大眼睛弯成月牙,嘴角勾起好看的弧度露出上下八颗牙,脸颊红扑扑像是开出了一朵花。“这才对嘛,其实你也有责任,我以为你也去公交站,就一直跟着,没过脑子。”

白屿清冷的目光中掠过一抹温柔,转瞬即逝,恰在此时路灯亮起,被梁优逮个正着,可她没有机会探究,白屿已经隔着衣袖握住她手腕,大步走过马路。

“我可以问你一个问题吗?”

并肩走在小路上,梁优忍不住蠢蠢欲动的好奇心,开口试探。

低头对上她期盼的眼神,白屿有些尴尬地点点头。

“你近视多少度?”

白屿想到她可能会问些奇奇怪怪的问题,没想到竟然这么不奇怪,导致他大脑死机几秒钟重启之后才回答:“我不近视。”

“不近视为什么戴眼镜?看你在教室经常戴,体育课又拿掉,也没见你换隐形,这样一下戴一下不戴很伤眼睛。”她留意好几天了,好不容易找到机会说出来,语气难免有些老妈子。

白屿几不可闻地笑了笑,从书包里拿出镜盒递给梁优,看着她打开,说:“平光的,装饰品而已,跟女生戴发箍差不多,为了好看。”

这个人居然会拗造型?而且理直气壮承认自己拗造型!梁优瞠目结舌。

“我也问你一个问题,可以吗?”白屿望着生动的她,正色道,“为什么叫我小白?”

“因为你不理我啊,怎么叫都不理,急中生智。”梁优得意地扬起下巴,“事实证明,这样叫比较响亮,你果然听到啦,以后我都这样叫你好不好?”

“当心!”快递小哥骑着电瓶车在街沿上逆行,白屿轻轻扯了一下,顺势让梁优走到内侧,续道,“打工的地方,我年纪最小,大家都叫我小白。”他是想解释为什么能听到她的呼唤,话一出口气氛却急转直下,梁优显然想多了,一脸说错话的忐忑。

“我的意思是,我刚刚在听歌,音量开太大,所以没听到……”白屿试图缓解尴尬。

“对不起,我太自作聪明,自以为是了。”

对不起,我不擅长聊天!白屿就差把这句话写在脑门上了,可惜他说不出口。

公交站就在汤包店前面,快到饭点,店里飘出阵阵热乎乎的香气,格外诱人。

“其实,我一直想找机会跟你道歉,还有……谢谢。”

“道歉是因为小抄吧,错不在你,不过我接受,谢谢是因为什么?”

“谢谢白少侠救命之恩呐!”梁优狡黠地挑了挑眉,又佯装生气地鼓起腮帮子,“谢归谢,你可别指望有什么谢礼啊,你都送掉我两杯奶茶了,再也不给了。”

“原来是你,早说啊!”白屿放松地倚着灯箱广告,眼底笑意温浅。

“早说你就收下了?”这么给面子?才不信!采访时的碳酸饮料可是当面拒绝。

“可以转送给你呀,肥水不流……”话说一半,觉得不合适,白屿生生吞了下半句。幸好此时21路公交车靠站,梁优冲他挥挥手就上车了。

“梁优!”白屿喊住她,等她看过来,温柔地说,“我奶奶也叫我小白。”

车辆启动,明明两人之间隔着玻璃窗还有五六米的距离,可梁优不敢抬头,紧张兮兮地垂着脑袋,一直回响着他刚刚那句话。奶奶也叫他小白,所以小白是他的昵称?意思是她也可以这样称呼他?是这个意思吧?天啊,她不会理解错了吧?!

梁优从不认为一个称呼能改变什么,但自从她叫他小白,他不再叫她班长,他们之间仿佛有了共同的秘密,建立了某种比同班同学更密切一点的联系。很快,梁优总结了关于白屿的三件小事——第一,白屿并不是高冷孤僻,他只是不擅交流,慢热又耿直,常常是她在说,他在听,最后一句话总结噎得她心律不齐;第二,他非常忙,白天上学晚上打工,周末也全都在忙兼职,导致长期睡眠不足,成绩完全靠智商,需要背诵的全都不行;第三,他比她大,满十八了可以合法打工,一直跟奶奶住在一起,初中时为了照顾病重的奶奶休学一年。

今天,她因祸得福,发现了第四件小事。

刘隽阳复课了,他跟过去没什么不同,一周的病假只是让他换了个清爽利落的发型,他在梁优身后的老位子坐下,无形的压迫感就顶在梁优后脑勺上,吓得她正襟危坐。毕竟,她还记得两天前,自己下楼倒垃圾,开门就看到夏阿姨拿着剪刀在走廊里追儿子,刘隽阳披着被剪去一半的中长发四下逃窜,差点撞上她,他们母子俩当然也看到她了,怎一个尬字了得。

果不其然,物理课上刘隽阳扯了下她的辫子,让她往后靠,她物理很差,所以非常害怕物理老师,不敢造次,只得乖乖听话。

“我妈让我跟你道歉,限今天之内和好,否则不准回家,你怎么看?”

呵,阿姨英明!梁优窃喜,故作淡定道:“我考虑一下。”

“得寸进尺是吧?”他尾音上扬,带着威胁,语气却是轻松的。

其实他们吵惯了,初中不在一个班级,上下学路上碰到总要互怼几句,平时楼道里或者超市遇上也没好脸色,都是些鸡毛蒜皮的琐事,开始就是不投脾气互相看不顺眼,后来闹着闹着就成了习惯,不怼不自在。刘隽阳当然知道那天对梁优的态度过分了,拿书扔她确实不是男子汉作为,他本打算服软道歉,但一瞧见梁优那张好学生标准脸就管不住嘴。

“上课呢,有事下课说。”她回头瞪他一眼,余光瞄到白屿正看着自己,还是那张苍白瘦削略显营养不良的脸,挺直鼻梁上架着平光镜,把心灵的窗户挡得严严实实,看不出情绪。于是她低头撕下一片草稿纸,迅速写了句话,“咻”地丢过去。

[干嘛看着我发呆???]

[只发呆没看你]

直男传的小纸条直击心灵,梁优不气反笑,在他的回复后面画了一个呆滞流鼻涕的表情,然后仔细夹在课本里,这可是小白同学给她写的第一张纸条,必须珍藏。

梁优这番操作都被后座的刘隽阳收入眼底,全程目的梁优和白屿的互动,还留意到梁优止不住笑意的侧脸,刘隽阳不禁皱起眉头。“上课呢,你在干吗?”他用笔帽轻戳梁优后背,语气不好。

“管好你自己!”梁优怼他。

“态度差太多了吧,对人家就笑眯眯,对我就翻白眼。”继续戳,戳戳戳。

梁优恼了,回头压着嗓子骂他:“你有病啊?别招惹我行不行?!”

刘隽阳没想到课上梁优会这么大胆,居然直接回头开骂,被她突然出现的脸吓了一跳,脸腾地红了,结巴起来,“我哪有……”

“刘隽阳!又是你!聊什么呢?!”物理老师一声吼,全班目光聚焦。

刘隽阳尴尬地挤出一个假笑,“报告,我刚刚没听清,想借班长笔记学习学习,是吧?”

感觉椅子被人用力踹了一脚,梁优只好笑嘻嘻地配合道:“是啊,他今天挺好学。”

不知道是不是为了印证她的说辞,这天下午刘隽阳真的变好学了,先是缠着梁优要上周的笔记,再是主动要求补作业,课间就摆出一副虚心求教的嘴脸要求梁优一对一辅导,梁优当然可以不理他,奈何人家死缠烂打的功力是骨灰级的,拿出找亲妈讨零用钱的架势,梁优拿他没办法。

下午最后一堂课临时改自习,趁着教室里没老师,刘隽阳每隔几分钟就敲敲桌子踢踢椅子,开口就是软绵绵的求助,梁优快被他烦死了,却是敢怒不敢言。直到有个高大的身影挡住了他们这边的光亮,一个干净的嗓音从头顶传来,“梁优,化学卷子我有两题不懂,能帮我讲讲吗?”

“化学?她化学成绩怕是倒数的吧?!”刘隽阳傻眼地瞧着白屿。

“那也比你倒数第一强!”梁优一直用拧巴的姿势侧坐着给刘隽阳讲题,腿有些麻了,便自然地拽着白屿衣袖借力站起来,又泰然自若地坐在白屿旁边的空座上,摊开卷子,备好纸笔,煞有介事地准备讲题。

白屿用关爱幼儿的目光瞧着她做完一切,叹道:“我以为你知道。”

“什么?”梁优还沉浸在有用武之地的欢喜中,热切地望着他。她身旁就是玻璃窗,窗外是金澄的夕阳,正赶着下班的太阳努力释放出全身的光亮,在她身体周围描上一层金边,灿烂而夺目,令人移不开视线。

“知道什么?”梁优追问。

“没什么,你随便做点什么,不用讲卷子。”白屿匆匆避开视线,塞上耳机。

这是逗我玩?梁优撇撇嘴,不满地自言自语:“反正坐过来了,顺便给你讲讲呗。”没等待白屿反对的声音,她干脆自己动手,在手边整齐的卷子堆里翻化学试卷。

呵呵,好吧,还比她高几分,就当没提过!咦,他的签名长这样啊!

梁优留意到试卷上白屿的签名,和长相相悖,清秀又透着股忧郁劲的少年竟然有一手颇显大气的笔迹,刚刚他写的纸条字迹工整,像是刻意模仿梁优的笔迹,这会儿看到真实的签名,全然不是个“工整”的人,也许他寡言慢热的背后,还藏着一个有些霸道蛮横的本我?

把她“解救”出来的人并不搭理她,梁优只得自己跟自己玩,她在本子上临摹白屿的签名,因为多少有点书法底子,她的模仿能力很强,写没几个已经从形似做到神似,再练练也许能以假乱真。

“小白你看,这个像不像你写的?”终于完成一个自己满意的作品,梁优马上举到白屿眼前显摆。正在看书的白屿被她突然的举动吓得往后缩,及时扶住桌子才没翻倒,待他看清她的作品,先是愣了一下,继而无法控制地面红耳赤。

“无聊。”他扯下一边耳机,顺势塞到她耳朵里,沉声说,“安静点,快下课了。”

梁优对他比了个OK,立刻被耳朵里动听的音乐吸引,温柔舒缓的钢琴曲,和窗外景致融为一体,简单的音符叮叮咚咚,让听者没来由地想到柔软的毯子,甜甜的热巧克力,外婆家的旧沙发和沙发里睡不醒的猫……突然期待一场雪。

“这是什么曲子?”梁优问着,边留意到他的耳机线连接处用黑胶带缠着。

“Where are you christmas”白屿依然埋首看书,睫毛密密地垂着。

“我以为你听的是英文单词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小白?”

“嗯?”

“没事,我以为你睡着了。”

“……”

【第二章  完】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热度(1)
©星星点灯 | Powered by LOFTER